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我国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加入国际热核计划,既是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的战略需要,也有着多方面的现实意义。该计划是核科学技术、超导技术、等离子体技术、机器人技术等的综合集成,可拉动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同时,全面参加计划的建设和实验,可全面掌握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的知识和技术,培养一批聚变工程和科研人才,有可能在较短时间、用较小投资使我国核聚变能研究在整体上进入世界前沿。
  世界瞩目的人类开发新能源的宏伟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简称国际热核计划,英文缩写ITER)全面启动,包括中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在内的7方代表,在巴黎签署了联合实施协定及相关文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签字仪式,并代表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标志着我国正式加入国际热核计划。
  徐冠华在发言中表示,11月21日是人类探索聚变能源开发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是各国通过合作寻求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的里程碑。前不久,中国自行研制的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已经成功调试并初步放电。由于它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有相似的位形,其运行将为国际热核计划的前期研发做出贡献。
  该计划于1985年发起倡议,1988年开始研究设计工作,2001年完成工程设计。此后,参与各方进行了长达5年的谈判,我国于2003年决定正式参加谈判。如今,计划终于正式启动,根据7方的协定,计划将历时35年,参与各方完全平等地享有项目的所有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根据谈判结果,反应堆将建在法国。
  聚变实验堆的原理类似太阳发光发热,即在上亿摄氏度的超高温条件下,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的聚变反应释放出核能。与原料有限且后处理困难的核裂变技术相比,核聚变能源使用的原料可从海水中提取,而且不产生温室气体及高放射性核废料。由于原料取之不尽,以及不会危害环境,因此被认为是未来人类能源的希望所在。
  国际热核计划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大型国际科学工程计划,也是中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它将首次建造可实现大规模聚变反应的聚变实验堆,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因此备受各国政府与科技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上一篇:工业产业结构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 下一篇:正反质子不变质量在阈值处有奇异增长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