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高新技术产业在对外贸易中的独特作用日益显现
      
  国际科技合作中要提高合作效果,科技部也在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中提出。要取得一批创新效果并自主拥有或合理分享知识产权;加快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培育和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高新技术及其产品入口、促进科技型企业“走出去”方面取得新突破。
  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了全球化进程,加入WTO以来。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国际上的地位明显提升。2001-2005年,国GDP年均增长率达9.5%从1.6万亿美元增长到2.3万亿美元,从世界第7位上升到第4位。国内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时增强,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的90%已在华投资。5年来,中国入口产品结构不时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日益提高。目前,高新技术产品入口占全国外贸商品入口比重从17.5%提高到28.6%
  汽车进口关税不时下调,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作我国加入WTO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缩影。5年来。国内车市价格一路狂降。2002年以后,汽车产销出现井喷。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新车销量达354万辆,据估计今年国内新车销量将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
  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庞大的汽车销售大军中。且销量首次逾越合资车型,包括奇瑞、吉利、天津夏利在内的自主品牌的轿车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去年的10.5%提高到目前的26.35%
  中国加入WTO自身就是一个勇敢的决定。中国为此做了多方许诺,欧洲汽车工业协会驻北京首席代表戴麟评价。进一步放开市场。履行WTO许诺不是终点线而是里程碑,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开端。相信,进一步开放市场对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和企业都有好处。
  中国外乡的科技企业也开始分食外国同行临时垄断的高端科技产品市场,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洗礼。而不再满足于做中低端产品生产商。以联想、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信息通信企业,以海尔、科龙、TCL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开始凭借核心专利与跨国公司争夺市场话语权。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在移动通信、数字电视、信息化家电等领域参与国内外规范的制定。如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规范已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三大国际规范之一。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制定的最有影响的国际规范。
  高新技术产业在对外贸易中的独特作用日益显现。近年来,当前。高新技术产品的入口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超越30%其中2005年高新技术产品入口总额达2183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入口总额的28.6%
  由商务部、科技部首批认定的18个国家科技兴贸入口创新基地销售额达1.26万亿元人民币,2005年。入口额为211.9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入口总额的110左右。这些基地覆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现代农业、精细化工、新能源、光机电一体化等8个产业门类,拥有一批像袁隆平院士、黄伯云院士、邓中翰博士等杰出的科学家和学术带头人。
  商务部、科技部等部门正在加大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力度,据悉。确定从2006年起用3年时间建设100个国家科技兴贸入口创新基地,形成一批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产业门类。
  商务部提出以自主创新为核心提高入口竞争力,为推动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升对外贸易的综合效益,调整加工贸易发展模式,逐步从代加工向代设计和自创品牌发展,引导加工贸易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商务部还提出要建立与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相适应的外贸调控机制。
  商务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签署了关于支持国家科技兴贸入口创新基地建设的合作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对经商务部认可的基地及基地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为积极扶持基地开展技术改造和研究开发活动。积极扶持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入口。
上一篇:我国共有500余种生物芯片及相关产品问世 下一篇:近几年在维护知识产权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