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近几年在维护知识产权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知识产权涉及的四个方面创造、管理、使用和保护上,潘葆铮强调。精力不会只放在维护上,将更加关注发明、管理和使用”
  结果显示:2002-2006年,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研究员潘葆铮最近做了一项国内知识产权维护的调查。科技企业和一些大型工业企业在知识产权维护上进步非常大;科研院所与一些创新型大学也取得了进步,专利申请数量有很大提高。
  备受争议的知识产权维护问题上,加入WTO5周年之际。国政府和企业效果卓著。尽管加入WTO只有5年,但是凡受WTO规则约束的领域,包括贸易、与贸易相关的投资和知识产权维护,中国的改革进展都令人鼓舞。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如此肯定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
  并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相接轨。水’也已经很深—中国的GDP位居世界第四,国知识产权的船’已经很大。科技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四,研发能力世界第二,科技资源世界第一,近几年在维护知识产权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取得了重要进展。国资委国有大中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段瑞春这样描述。
  国政府在知识产权维护方面更趋深入。3月8日,今年以来。商务部发布了2006中国维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勾画了中国未来一年的维权之路。同一天,90家中央企业联合发出《中央企业知识产权维护响应书》表示将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维护意识,把维护知识产权工作纳入企业经营战略和各项管理活动中,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努力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成立了国家维护知识产权工作组;今年3月,维护知识产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维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2006-2007年 并在加紧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知识产权制度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增强,兑现我国加入WTO许诺的动力下。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局部。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企事业单位在制度建设、知识产权的权利意识等方面也更为自觉和积极。
  2002-2006年,调查显示。科技企业出现三方面明显变化:企业设置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华为、中兴等大企业较多,小企业较少,并配有专业的法律人员;知识产权部门运作的经费主要由企业承担,也有一局部由主管部门承当;管理制度相对健全,建立了科研效果和产品技术资料登记制度。
  但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占万分之三左右,尽管中国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四位。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50%自有品牌产品入口缺乏10%同时,国知识产权维护的立法仍待完善,行政和司法部门存在协调和执法力度的问题,侵权、盗版现象不同水平存在据了解,2005年美国海关截获的进口货物中假冒产品69%源自中国。
  全国地方各级法院受理和审结的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犯罪的案件大幅上升。全国地方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案件3567件,去年。同比上升28.36%其中地道以知识产权定罪的案件524件,上升35.4%预计今后两年幅度还会上升。
  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开展以“知识产权司法维护机制的完善”为题的专项调研。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据透露。将以实现方便当事人诉讼和法院审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简化救济顺序、保证执法统一为目标,提出完善我国知识产权司法维护的组织基础和理顺顺序运作机制的科学对策,并将努力推动调研效果的转化和实施。同时,配合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建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大要案督办制度。
上一篇:高新技术产业在对外贸易中的独特作用日益显现 下一篇: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资本积累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