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国家药监局正在逐步建立中药规范技术体系
      
  国家药监局正在逐步建立中药规范技术体系该体系将研究中药材资源与生产规范规范、符合中药特点的质量规范体系、中药生产管理规范、中药研发与上市前技术评价规范、中药上市后平安性监测与再评价标准、中药注册管理规范等六方面内容,加快中药技术规范和法规体系的建设迫在眉睫。吴浈说。预计在3年内完成。其中,建立“符合中药特点的质量规范体系”重要内容。保证中药质量涉及到中药材规范种植、中药饮片炮制加工、中药提取物和制剂过程,提高中药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必需从各个环节入手,才干确保中药质量稳定均一和临床疗效。
  由科技部等16个部门共同制定的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了这是事关中医药创新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今天。未来中医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此,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纲要》制定者就中医药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参与和见证了纲要》制定。说,国务院16个部门联合制定《纲要》这在国中医药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调研员邹健强多年来一直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鼓与呼。多个部门达成共识,共谋中医药发展,表示了国政府对中医药发展的态度和决心。针对前段时间社会上沸沸扬扬的中医药讨论,纲要》正面回答了中医药发展的相关问题,首次全面、完整、系统地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医药创新发展的蓝图。
  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认为,中医药是国重要的卫生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有潜力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纲要》制定是多部门共同支持和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具体体现。
 
  并在中医、中药、基础理论、规范等方面提出了6个创新体系建设。纲要》确定了继承、创新、现代化、国际化”基本任务创新的目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认识中医药自身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创新是中医药自身发展的关键。推动中医药乃至整个医学的发展。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表示,中医药由于与西方医学采用了不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来认识生命和疾病现象,国最具有原始创新潜力和可能的学科领域。通过重点突破中医药传承和医学及生命科学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争取成为中国科技走向世界的突破口之一。
  现代科技因其自身发展阶段的局限性还不能很好解答人体生命、疾病现象及其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刘燕华还表示。而通过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加以补充和完善。这是中国有可能为人类健康做出新贡献的重要领域之一。
  全面规划的基础上,于文明认为。针对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单薄环节,突出了两个重点。一是构建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纲要》强调在继承的基础上推进创新,明确了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中药产业技术水平,通过知识创新丰富和完善中医药的理论体系和医疗保健模式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中医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要求加强符合中医药自身特点的方法学研究、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不时提高中医药的创新能力。二是加强临床研究,提高服务能力。纲要》突出强调了临床实践在中医药创新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提出以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为目标,加大对重大疾病、罕见病、疑难病的研究力度,要求注重从临床研究中发现问题、探索方向,强化以临床疗效为基础的中药基础和应用研究。
  科技部就提出了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从推动产业发展入手,早在九五”期间。以中药发展促进社会对中医药的理解。中医药现代化”逐渐得到中医药界、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认同。
  才干接受和使用,中医药现代化就是用现代人能听得懂的语言来表达激进和经典。邹健强将之称为中医药现代“话”只有说百姓明白的话。中医药才干防止边缘化。说,此次《纲要》界定了中医药现代化的内涵,那就是符合现代人的社会需求、与现代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
  中医中药协调发展,纲要》提出要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现代化与国际化相互促进,多学科结合”基本原则。这是对前一阶段中医药工作指导思想的补充和完善。刘燕华表示,上述原则还将改变过去一段时间重创新轻继承研究的情况,同时将国际化过程中有关问题的研究提上了日程。现代化”和“国际化”希望通过将中医药的科学内涵用更容易被广大民众理解的语言加以表达,来沟通中医与西医、激进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从而让中医药更好地被社会普遍理解、接受,进而满足现实需求、服务整个人类的过程。
上一篇:中医药创新发展工作进行全面布置和科学规划 下一篇:生物技术和医药纳入到优先发展的重要研究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