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磷在生命活动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磷是在生命活动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的组分,它是生物遗传物质核酸和细胞膜磷脂的重要组成成分,是生物细胞能量代谢的载体物质ATP的结构元素,所以磷是一切生命物质中的核心元素。
  磷是生物不可缺少的成分。它是细胞遗传信息携带者DNA的构成元素,在能量贮存、利用和转化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它还制约着生态系统,尤其是水域生态系统的光合生产力。
  另外,磷还是动物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所以,没有磷就没有生命,也就不会有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磷除小部分来自干湿沉降外,大多数来自土壤母质。磷与土壤矿物质紧密结合,除了随土壤侵蚀通过地表迳流流失损失外,土壤中磷的淋失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磷循环主要在土壤、植物和微生物中进行,其过程为植物吸收土壤有效态磷,动植物残体磷返回土壤再循环;湖泊、河流的富营养化与地球磷素循环的失衡有密切的关系。由于磷元素的匮乏和农业生产的需要,磷的循环愈加受人类的关注。
  自然界中磷素循环是在可溶性磷和不溶性磷(包括无机磷化合物和有机磷化合物)之间的转化和循环。自然界中可溶性磷的量是很少的,大多数磷是以不溶性的无机磷存在于矿物、土壤、岩石中的,也有少量的以有机磷的形式存在于有机残体中。因此,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较其他元素简单,可分为三个主要环节:有机磷的矿化,即有机磷分解转化为可溶性的无机磷;无机磷的有效化,即不溶性无机磷转变成可溶性无机磷;无机磷的有机化,即可溶性无机磷同化为有机磷。微生物参与了可溶性磷和不溶性磷的相互转化。
  二、分解有机磷的微生物:含磷有机物主要是核酸及其衍生物、磷脂、卵磷脂和植酸等。许多微生物能产生核酸酶、核苷酸酶、核苷酶、磷脂酶和植酸酶等磷酸酶,分解各种含磷有机物。土壤中分解有机磷的微生物种类很多,有细菌、放线菌和真菌中的有关类群。包括一些分解磷脂能力较强的芽孢杆菌,如蜡状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星胞芽孢杆菌(B.asterosprus)和解磷巨大芽孢杆菌(B.megaterium)等,将磷脂水解成磷酸、甘油和脂肪酸;分解植酸能力较强的真菌,如曲霉、青霉、根霉等,以及芽孢杆菌中的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B.amyloliquefaciens)等。
  三、转化无机磷的微生物:自然界中数量很少的可溶性无机磷可直接被植物、微生物利用而转化为有机磷。大多数无机磷存在于岩石中,难溶和不溶。因此,不能被植物和大多数的微生物所利用。但有少数微生物,如芽孢杆菌属和假单胞菌属的一些种以及一些真菌,可以通过它们生命活动中产生的酸类物质将难溶性无机磷转化为可溶性的磷酸盐,然后为植物和其他微生物所利用。
上一篇:β-内酰胺类抗生素疗效好而毒性小 下一篇:自然界的磷循环的基本过程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