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β-内酰胺类抗生素疗效好而毒性小
      
  金属β-内酰胺酶,属Bush分类三群,Ambler分类B类,该群酶最大特点是可以水解碳青霉烯类等抗生素,而对哌拉西林和氨曲南影响较小,其活性不被克拉维酸等β-内酰胺酶抑制剂所抑制,但可被乙二胺四乙酸(EDTA)所抑制。β-内酰胺酶因可以分解牛奶中残留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掩盖抗生素痕迹,故被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不能在牛奶中添加。
  β-内酰胺类抗生素疗效好而毒性小,是目前治疗感染性疾病的重要药物。该类药物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青霉烯类、单环内酰胺类和β-内酰胺酶抑制剂,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具有抗菌活性部分β-内酰胺环。内酰胺酶通常指的是β-内酰胺酶。
  门冬酰胺通常并非必需氨基酸,但某些肿瘤细胞(如淋巴白血病细胞等)缺乏门冬酰胺酶而不能合成门冬酰胺,须依赖宿主供给。给予门冬酷胺酶后,细胞外液中的门冬酰胺水解成门冬氨酸,遂使肿瘤细胞缺乏左旋门冬酰胺,蛋白合成受影响,肿瘤细胞生长抑制,最后导致死亡。正常细胞由于自己有能力合成而可幸免。动物实验中本品对大鼠和小鼠白血病及实体瘤均有效,且尚未发现它与常用的抗肿瘤药物有交叉耐药现象。
  β-内酰胺酶根据各自的氨基酸序列可分为A、B、C、D共4种分子类别,按照各自的底物、抑制剂及分子结构分为4组,第1组是不被β-内酰胺酶抑制剂克拉维酸抑制的头孢菌素酶,分子量大于30kD,分子类别属C类。大部分由染色体介导,但近年来发现也可由质粒介导。第2组为可被克拉维酸抑制的β-内酰胺酶,为数量最多的一组,一半以上由质粒介导。根据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肟类β-内酰胺、氯唑西林、羧苄西林和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的水解活性分为2a、2b、2be、2c、2d、2e共6个亚组;最近发现的不能被克拉维酸抑制的TEM型酶和染色体介导的A类碳青霉烯酶分属于2br和2f亚组。除2d的分子类别为D类外,其余各亚组分子类别均为A类。第3组酶的作用需要金属离子如Zn2+的参与,故称为金属β-内酰胺酶。分子类别属B类,不被克拉维酸抑制,但可被乙二胺四乙酸(EDTA)抑制。第4组包括少量青霉素酶,不被克拉维酸抑制,主要由染色体介导。本组分子类别未知。
  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钝化酶可修饰抗菌药物分子中某些保持抗菌活性所必须的基团,使其与作用靶位核糖体的亲和力大为降低。这些钝化酶包括氨基糖苷酰基转移酶、氨基糖苷腺苷转移酶或氨基糖苷核苷转移酶和氨基糖苷磷酸转移酶等。
  MSL类钝化酶,MSL类抗菌药物因其结构的差异,细菌产生的钝化酶也有差异。对红霉素具有高度耐受性的肠杆菌属、大肠埃希氏菌中存在红霉素钝化酶,红霉素钝化酶可酯解红霉素和竹桃霉素的大环内酯结构。
  氯霉素钝化酶是酰基转移酶(chloramphenicol acetyltransferase, CAT)。该酶存在于葡萄球菌、D组链球菌、肺炎链球菌、肠杆菌属和奈瑟氏菌中,其编码基因可以定位在染色体上,也可以定位在质粒上。
  β内酰胺酶水解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过程是断键,把β内酰胺类的抗生素的环进行开环,形成其他的分子,这是检测牛奶里有没有用酶解抗生素的一种检测思路,实际上,β内酰胺类变成了其他的物质对身体是否有害没有经过论证,所以,这只是为了应付检验而已。
上一篇:烟酰胺对于痤疮和天疱疮的抗炎作用 下一篇:磷在生命活动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