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赤潮暴发主要起源于陆源的营养物质污染
      
  我国许多湖泊、水库和河流的污染,包括近两年来蓝藻的大面积暴发,近年来我国近海赤潮的频繁出现以及近日青岛等沿海城市浒苔的出现,都与有关水域的污染尤其是无机营养物氮、磷的污染有直接的关系。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以在工农业的生产中高能耗、高资源消耗为代价的。在生产过程中没有被利用的能源和资源以污水、废气和固体废物的形式排入环境,造成对水、大气和土壤环境的污染。大气中污染物的沉降和降水流经农田和城镇地面的地表径流,都会将其污染物最后进入水体,成为各种形态的污染物的最后汇集之处。
  近年来频繁发生湖泊、水库、河流等淡水水体的蓝藻暴发,以及硅藻、金藻和黄群藻的水华;后者跟前者不同,一般在初春、晚秋或初冬时低温、低光照和低营养盐浓度的条件下便可发生。还有近海海域的赤潮暴发,都与其富营养化,亦即水体中的氮、磷等无机营养盐浓度过高有直接的关系;它们是由点污染源和非点污染源而进入水体的。过去很长时间直到如今,对于水体富营养化的来源,着重于点污染源控制和治理,而忽视非点污染源(或称面污染源)的控制与治理。实际上后者进入水体的氮、磷等营养物并不比前者少。例如,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水力枢纽-山东省南四湖流域,经调查确定,其点污染源与面污染源的COD负荷比例为85:15,而氮、磷负荷比则为51:49(大致为1:1)。我国农田依靠施用大量甚至过量的化肥来获得高产,而实际上农作物真正吸收的化肥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致使施用的大部分化肥随降水径流而流失,并最后进入水体。因此,一些水网地带河流中的氨氮高达10mg/L,总磷则超过1mg/L。可见,我国农田地表径流携带到水体的氮、磷的现象是普遍的。
  近海海域的赤潮暴发主要起源于陆源的营养物质污染。随着现代化工、农业生产的迅猛发展,沿海地区人口的增多,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田降水径流排入海洋,其中相当一部分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海洋,导致近海和海湾富营养化程度日趋严重。同时,由于沿海开发程度的增高和海水养殖业的扩大,也带来了海洋生态环境和养殖业自身污染问题;海运业的发展导致外来有害赤潮种类的引入;全球气候的变化也导致了赤潮的频繁发生。
  蓝藻暴发与危害蓝藻是藻类生物,又叫蓝绿藻; 蓝藻是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对地球表面从无氧的大气环境变为有氧环境起了巨大的作用。有不少蓝藻(如鱼腥藻)可以直接固定大气中的氮(因含有固氮酶),以提高土壤肥力,使作物增产。还有的蓝藻为人们的食品,如著名的发菜和普通念珠藻(地木耳)、螺旋藻等。
  在一些富营养化的水体中,有些蓝藻常于夏季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大规模的蓝藻爆发,被称为“绿潮”,跟海洋发生的赤潮对应。绿潮引起水质恶化,严重时耗尽水中氧气而造成鱼类的死亡;更为严重的是,蓝藻中有些种类(如微囊藻)还会产生毒素(简称MC),大约50%的绿潮中含有大量MC。MC除了直接对鱼类、人畜产生毒害之外,也是肝癌的重要诱因。MC耐热,不易被沸水分解。因此,必须对蓝藻污染的饮用水源进行防护,防止蓝藻入侵饮用水源保护区;一旦饮用水源被蓝藻污染,必须对污染水进行特殊的净化,如投加粉末活性炭进行混悬吸附,或者建造粒状活性炭滤池,对蓝藻分泌物(包括恶臭物质和有毒害物质)予以过滤吸附去除。此外,鲢鱼(白鲢和花鲢)是蓝藻等藻类的天敌,可以通过投放此类鱼苗来治理藻类,防止藻类爆发。
  蓝藻爆发成因为富营养化。过量的养分主要来自于以下来源:农田地表径流造成的化肥流失,化肥是很多富营养化水域的主要营养物来源,例如,密西西比河流域,67%的氮流入水体,随之流入墨西哥湾;波罗的海和太湖中超过50%的氮也来自农田径流的化肥流失, 生活污水,包括人类的生活污水和含磷洗涤剂和清洁剂等,畜禽养殖,畜禽的粪便含有大量营养物如氮和磷,这些元素都能导致富营养化,工业污染,包括化肥厂废水排放。
  海水的温度是赤潮发生的重要环境因子,20—30℃是赤潮发生的适宜温度范围。研究发现,一周内水温突然升高2℃ 以上是赤潮发生的先兆。海水的化学因子,如盐度变化也是促使生物因子—赤潮生物大量繁殖的原因之一。盐度在26—37的范围内均有发生赤潮的可能;海水盐度在15—21.6时,容易形成温跃层和盐跃层。温、盐跃层的存在为赤潮生物的聚集提供了条件,易诱发赤潮。由于径流、涌升流、水团或海流的交汇作用,使海底层营养盐上升到水上层,造成沿海水域高度富营养化。营养盐类含量急剧上升,引起硅藻的大量繁殖。这些硅藻繁殖过盛,特别是骨条硅藻的密集常常引起赤潮。这些硅藻类又为夜光藻提供了丰富的饵料,促使夜光藻急剧增殖,从而又形成粉红色的夜光藻赤潮。在赤潮发生时,水域多为干旱少雨,天气闷热,水温偏高,风力较弱,或者潮流缓慢等水域环境。
上一篇:溶解的活性磷能够有效地抑制蓝藻的迸发 下一篇:海洋赤潮暴发的限制性营养物为氮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