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培养基主要用于细菌的培养所需要的各种物质
      
  培养基主要原料培养基主要用于细菌的培养,因此含有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各种物质。如:总氮物质、碳水化合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
  蛋白胨的概述:蛋白胨经酶、酸、碱水解而获得一种胨、肽、氨基酸组成的水溶性混合物。它是微生物培养最主要的基础成分,在培养基中的主要作用是为微生物生长提供氮源。各种蛋白胨中的月示、胨、氨基酸组成比例是不同的,所以它们对微生物的营养价值与适应性亦不相同。蛋白胨在培养基中除了为微生物提供氮源外,由于它是两性化合物,所以它还具有缓冲作用。蛋白胨:蛋白胨是微生物培养基的主要基础成分,或称主要原材料。了解蛋白胨的特性、品种、规格标准及质量控制方法等。
  蛋白胨的生产美国Difco公司是一个世界闻名的生产培养基原材料及培养基的专业工厂,它是1895年从生产胃蛋白酶和胰白酶开始的,因此取名为消化酶公司(DIFCO)。英国Oxoid公司亦是世界闻名的培养基原材料和培养基生产的专业工厂,1924年开始生产蛋白胨。我国于1951年开始研究蛋白胨,1953年上海杨氏药厂(现在的上海生化制药厂)首先正式生产商品蛋白胨。1964年武汉肉联厂与卫生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协作研制出503型蛋白。目前我国已的七八家工厂正式生产蛋白。
  酪蛋白胨从牛奶中提取的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磷蛋白,是生产蛋白胨常用的原材料酪蛋白胨是最常用的蛋白胨。因为各种氨基酸较齐全,特别是色氨酸的含量较高,所以它在细菌生化实验中最适宜作基质和糖发酵实验。但它缺乏胱氨酸、蛋氨酸等含硫氨基酸,故不适宜作硫化氢实验。他适宜于厌氧菌、真菌、肺炎球菌、乳酸杆菌、棒状杆菌、梭状杆菌的生长以及水和牛乳等的细菌检验。还适用硝酸盐还原试验。原生动物的培养和抑菌或杀菌剂的检测、抗生素和其他抗菌物质的检测及配置无菌检验用培养基等。酪蛋白胨是用胰蛋白酶消化的。
  肉蛋白胨肌肉蛋白胨与酪蛋白胨比较,色氨酸含量较少,含硫氨基酸比较多,其他氨基酸极为丰富,因此他适用于硫化氢实验。而且含有更多的细菌需要的维生素和其他生长因子
  心肌蛋白胨它的成分与肌肉蛋白胨无显著不同。但因含有丰富促进生长的营养物质,故用于培养细菌生长发育比肌肉蛋白胨快而多。
  肝组织蛋白胨肝含有适用于营养要求严格的细菌发育所需要的氨基酸和生长因子。用肝制成的蛋白胨可用于配制原虫属、布氏菌属、厌氧菌、真菌和支原体的培养基。此胨亦可以替培养基中的肝侵液、酵母侵膏、心肌侵液。
  明胶蛋白胨缺乏胱氨酸和色氨酸,而且几乎不含碳水化合物。他是一种低营养价值的蛋白胨,因此它不适合营养要求高的细菌生长,而使用与糖发酵试验。
  大豆蛋白胨此胨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含量较高,它适用于包括真菌在内的极广泛的细菌生长。特别是对奈瑟氏菌属、布氏菌属、梭状芽胞菌属等营养要求严格的细菌。在一般培养基上不生长的细菌,如链球菌、肺炎球菌、布氏杆菌、巴斯德菌等在含大豆蛋白胨的培养基上能很好生长,其原因可能是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在血平板上溶血反映较典型。它不适用于糖发酵试验。
  混合蛋白胨
  一般培养基使用适宜比例混合的多种蛋白胨比使用单一的蛋白胨营养齐全,培养细菌效果好。如:日本的Polypeptone ;Difco的多眎胨(Protone)
上一篇:改良马丁肉汤培养基配方特点 下一篇:化学分析测量不确定度的来源有13项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