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我国标准样品工作的规范化正规化管理
      
  经过约法100年的发展,自从本世纪初美国研制胜利第一个冶金规范样品(当时称Standardsampl以来。国际上和我国匀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的规范样品管理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一套行政管理和技术管理法规体系和相应层次的管理机构。以下就对此加以简要的介绍。
  二十多年的时间内,从1978年ISOREMCO制定发布第一批有关RM国际指南以来。ISOREMCO已经制定了7个ISO指南和大量技术文件,召开了23次会议。截止到2000年5月,ISOREMCO已经有65个成员国(其中P成员29个,O成员36个)与21个国际机构或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6个工作组;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国际规范样品的发展。
  自从1952年我国研制胜利第一批冶金国家规范样品以来,国内。国标准化主管部门把规范样品生产、分发和应用的管理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范畴。1988年,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标准样品工作的规范化、正规化管理,国家规范总局批准成立了全国实物规范委员会(后更名为全国规范样品技术委员会)1996年,为了更好地参与国际规范化活动,促进我国标准样品的管理与国际接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当时为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了ISOREMCO中国委员会来统一与ISOREMCO直接对口,协调我国与国际之间规范样品的技术交流活动。此期间,根据规范样品工作的需要,全国规范样品技术委员会还分别批准成立了冶金、有色金属、环保、农药、气体化学品、无损探伤、酒类等7个分技术委员会以及多外专业技术工作组。由此,从行政管理方面看,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规范化司-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规范化管理处-市、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规范化科一条管理路线进行;从技术管理方面看,按全国规范样品技术委员会(ISOREMCO中国委员会)各专业分技术委员会-各专业技术工作组一条路线进行;从而使得我国的规范样品管理机构层次日趋完善。
  采用一种方法对其进行测量,规范样品英文名称从1978年开始正式确定为Refermateri简称RM原文含义为参照物"实际上就是这种物质提供一个或多个量值作为其他丈量值是否准确的"参照值。"也就是说。如果丈量得到值与其提供的"参照值"相吻合,则我就认为该测量方法是合格的可靠的相反,如果不相吻合,则我就认为该测量方法是不合格的不可行的由此,为了更加符合使用习惯,把其提供的量值"规范值"把这种物质称为提供规范值的样品――标准样品。
  可以用来校准仪器、评价丈量方法和给材料赋值。"从定义可以看出,ISO指南301992规范样品常用术语及定义》中对标准样品是这样定义的规范样品是具有一种或多种足够均匀的和很好确定了特性值的资料或物质。用作参照物的规范样品提供的规范值有二个特点:
  即满足文字规范中的技术指标的要求即可以了但是由于它需要在不同空间中进行量值传递,1具有足够的均匀性。请注意不是非常均匀而是足够均匀。因为它仅仅是为了保证技术规范应用效果在不同空间应用的一致性。即不论是上海还是北京,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丈量一批资料中不同的规范样品时所提供的值就是一致的
  即要求这个规范值是可靠的不要求其非常准确只要求应满足文字规范中的技术指标要求。这里要强调说明的一点是所谓"很好确定了"含义之一就是规范样品应具有足够的稳定性,2很好确定了请注意不是指非常准确而是指很好确定。以保证在不同时间中进行量值传递。即保证其在有效期内是均匀的可靠的
  英文简称CRM这样定义的"有证标准样品是具有一种或多种化学的物理的生物的工程技术的或感官等性能特征,GBT15000.294规范样品工作导则<2>规范样品常用术语及定义》中对有证标准样品(又称国家规范样品。经过技术鉴定附有说明上述性能特征的证书,并经国家规范化管理机构批准的规范样品。
上一篇:化学分析测量不确定度的来源有13项 下一篇:常见物质分离提纯的11种方法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