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恶臭污染物的微生物处理
      
  恶臭污染物(odor pollutants)指一切刺激嗅觉器官,引起人们不愉快及损害人体健康的生活环境气体物质。恶臭污染物的发生源较多,涉及近百种行业。畜禽场是重要的污染源,O’Neil和Philips(1992)从养猪场中分离鉴定到160种化合物,主要成分有氨、胺、含硫化合物、挥发性脂肪酸、吲哚类、粪臭类、酚类、醇类和羰基类化合物。国家凰定的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有氨、三甲胺、H2S、甲硫醇、甲硫醚、二甲二硫醚、CS2、苯乙烯。
  微生物在有机物分解过程中产生恶臭物质,同样微生物也可以将恶臭物质转化为非恶臭物质,甚至可以利用恶臭物质将其转化为细胞物质。产生恶臭的一些菌多是一些动物肠道微生物,包括埃希菌属、拟杆菌属、柠檬酸杆菌属、假单胞菌属和变形菌属。所以用于原位微生物处理的优良菌种要有以下特点。①有分解含硫或含氨的有机酸等恶臭化合物的能力。②不产生含硫、含氨和有机酸等恶臭物质。③能够在不适宜的环境下存活并在适宜环境下快速繁殖。④能够产生抗生素等抑菌物质抑制和杀死有害微生物。
  这类微生物通常是芽孢杆菌、链霉菌等细菌,青霉、曲霉、水霉等真菌,还可以使用酵母菌和光合细菌。如前所述,微生物制剂可以直接喷洒到堆肥、家畜现场,也可以添加到饲料中,在动物肠道发挥作用。
  放线菌链霉菌接种于家畜粪便中,NH3、H2S、挥发性脂肪酸(VFA)等恶臭物质很快消失。芽孢杆菌对鸡粪有良好的除臭效果。从泥炭腐殖质或活性污泥中分别分离出硝化菌和硫化菌,经驯化后制成接种剂,前者可有效地消除氨,后者可抑制二甲基硫醚(DMS)等的产生。但也有不少资料表明,目前生物除臭剂的效果并不稳定,一种除臭剂只能消除一种或几种臭气成分,而畜牧场臭气成分很多,如果要消除恶臭的主要成分,则意义不大。
  主要恶臭污染物降解菌种有氧化亚铁硫杆菌、生丝微菌属、绿菌属、排硫硫杆菌、氧化硫硫杆菌、脱氮硫杆菌、黄单胞菌属、芽孢杆菌属、食酸假单胞菌等。
上一篇:多种挥发性有机物严重污染空气 下一篇:微生物将有机物转化成CO2生物量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