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环境对称量试剂的影响通常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试剂称量属于精密测量,是实验室经常进行的一项工作。在试剂称量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影响因素,给称量结果带来较大误差。本文以环境对称量结果的影响为例进行分析。环境对称量试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使用万分之一准确度以上的天平的称量过程中。
  对于机械天平,通常将待测试剂放到天平盘上,开启天平,待天平平衡后,读取天平数值,得到称量结果。但有时在进行称量时会发现天平停不住,指针出现漂移,使测试人员无法读数。出现这种情况通常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1.天平自身漂移。机械天平和电子天平的漂移统称为天平漂移。天平漂移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天平本身出现故障;另一种是外界环境对称量的影响。例如,电子天平零点漂移、线路板故障引起的漂移、传感器故障引起的漂移、温度补偿不好引起的漂移。机械天平刀子不好或天平上有异物,螺丝松动引起的漂移。判断不清时可先将标准砝码加放到天平上,如果称量结果稳定,则说明天平本身工作正常,否则就是天平本身有故障,需修理。
  2.在湿度过大的环境中称量易吸水的试剂(如干燥的试剂,易吸水的浓溶液等)时,由于试剂不断地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使得试剂质量不断增加,天平指针必然停不住,而且一直向读数大的方向漂移。
  3.在干燥的环境中称量易挥发的试剂(如易挥发的溶液等)时,由于试剂自身质量不断挥发减少,因此天平表现为指针停不住,而且读数会持续向小的方向漂移。出现以上情况的解决办法是,取一个密封容器,先将容器称量准确,然后将被测试剂放到密封容器内封好,再用天平进行称量。这样既可解决天平漂移的问题,又能得到满意测量的结果。
  4.日照问题。天平在使用时应避免日光直接照射,特别应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天平横梁一端。因为单边受热,金属材质受热胀冷缩的影响,横梁长度会发生微量变化,从而引起力矩发生变化,天平的读数必然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在称量试剂时应拉好窗帘,使阳光不直接照射到天平。
  对于电子天平,当出现上述情况时,例如第二条的情况,天平读数会一直向大的方向漂移;在第三种情况下,天平读数会一直向小的方向漂移,最终造成无法称量,或称量误差过大的结果。其解决办法同机械天平一样,但电子天平在操作过程中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电子天平必须放置到不受风力影响的地方。
  2.电子天平必须调平并稳当放置。
  3.电子天平必须预热足够时间。
  4.电子天平使用前必须使用符合要求的砝码进行校准。
上一篇:中检所的标准品对照品有证书吗? 下一篇:电子汽车衡操作人员应经掌握正确的操作程序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