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溶剂萃取液体样品最常用的萃取技术
      
  当目标化合物极性适中时,例如:萃取碳氢化合物时。正﹑反相固相萃取都可使用。吸附剂的选择还受到样品溶剂强度(即洗脱强度)制约。样品溶剂强度相对选择的吸附剂应该是较弱的弱溶剂增强目标化合物在吸附剂上的吸附。如果样品溶剂的强度太强,目标化合物将得不到保存(吸附)或保留很弱。例如:样品溶剂是正己烷时用反相固相萃取就不合适了因为正己烷对反相固相萃取是强溶剂,目标化合物将不会吸附在吸附剂上;当样品溶剂是水时就可以用反相固相萃取,因为水对反相固相萃取是弱溶剂,不会影响目标化合物在吸附剂上的吸附。
  通常叫做液液萃取。据调查,液体样品最常用的萃取技术之一是溶剂萃取。分析化学实验室中几乎半数的人员经常使用液液萃取。固体或者气体中含有的某些物质,也可以使用溶剂将它溶解进去,这样的方法也称作溶剂萃取。根据基质的不同,可分为液液萃取、液固萃取和液气萃取(溶液吸收)其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液液萃取。液液萃取技术利用样品中不同组分分配在两种不混溶的溶剂中溶解度或分配比的不同来达到分离、提取或纯化的目的现在液液萃取技术已不只是保守的使用分液漏斗的一步液液萃取,还包括连续萃取、逆流萃取、微萃取、萃取小柱技术、线萃取技术、自动液液萃取等方式。其中,连续萃取和逆流萃取有利于处置含有低分配系数物质的样品;微萃取技术有利于提高灵敏度和减少溶剂用量,但回收率方面还有待提高;萃取小柱技术模仿了保守的液液萃取技术,而且使样品收集变得非常容易,同时防止了样品乳化问题;线萃取和自动液液萃取等方式能够减小人为误差,有利于处置大体积样品。
  根据液体混合物中液体和蒸汽之间混合组分的分配差异进行分离。蒸馏技术是挥发性和半挥发性有机物样品精制的第一选择。对于复杂的环境样品前处理而言,蒸馏是一种使用广泛的分离方法。很少会用到简单的常压蒸馏,更多使用的分馏、水蒸气蒸馏、真空蒸馏、抽提蒸馏与液液萃取或升华等技术的联用。
  使其与样品的基体和干扰化合物分离,固相萃取就是利用固体吸附剂将液体样品中的目标化合物吸附。然后再用洗脱液洗脱或加热解吸附,达到分离和富集目标化合物的目的与液液萃取等传统的分离富集方法相比,具有如下优点:1高的回收率和富集倍数。大多数固相萃取体系的回收率较高,可达70%~100%;另外,富集倍数一般很高,很多体系很容易就能达到几百倍,少数体系甚至能达到几千或几万倍。2使用的高纯有毒有机溶剂量很少,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一种对环境友好的分离富集方法。3无相分离操作,易于收集分析物组分,能处置小体积试样。4操作简便、快速、易于实现自动化。应用固相萃取可以达到富集痕量被测组分,降低分析方法检测限,提高灵敏度;消除基体干扰对测定的影响,提高分析的准确度;高盐样品的脱盐处理;现场采样,便于试样的运送和储存等目的与任何事物一样,固相萃取也存在某些缺乏,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例如一些样品的复杂基体有时会较大程度的降低萃取的回收率;污染严重的复杂样品尤其是含有胶体或固体小颗粒的样品会不同程度的堵塞固定相的微孔结构,引起柱容量和穿透体积的降低、萃取效率和回收率的严重恶化;柱体和固定相材料的纯度有时仍不够理想,使得测定的空白难以进一步降低;固定相的选择性有时仍显不足,需进一步提高等。
  具有操作时间短、样品量少、无需萃取溶剂、适于分析挥发性和非挥发性物质、重现性好等优点。萃取过程使用一支携带方便的萃取器,固相微萃取技术是固相萃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与液液萃取或固相萃取相比。特别适于野外的现场取样分析,也易于进行自动化操作,可在任何型号的气相色谱仪上直接进样。1997年提出的毛细管固相微萃取方式则多与高效液相色谱联用,分离测定一些气相色谱无法解决的难挥发和热不稳定的化合物,大大扩展了固相微萃取的应用范围。选择性强、灵敏度高、涂层稳定的新型萃取纤维的研制;与多种分析仪器联用的自动操作系统的开发;应用领域的不时扩展等都是固相微萃取技术的发展方向。
  具有如下特点:1操作简便,样品中痕量高挥发性物质的分析测定可使用气体萃取即顶空技术。顶空技术可分为静态顶空和动态顶空。只需将样品填充到顶空瓶中,再密封保管直至色谱分析;2可自动化,已有不少气相色谱生产商能够提供集成化的气相色谱顶空进样器;3可变因素多,静态顶空只需确定顶空瓶中样品的平衡时间和温度,而动态顶空还需确定捕集阱中吸附剂的种类和填充量;4灵敏度高,动态顶空具有较高的灵敏度,检出限可达1012水平。顶空技术与色谱联用作为一种广泛使用的可靠和有效的分析测定技术,已成为很多国家及组织的规范方法。如美国EPA 发布使用静态顶空/气相色谱方法测定废水、PVC树脂、水泥和乳胶中的氯乙烯;德国国家工业规范和德国工程师协会规定使用静态顶空/气相色谱方法测定水、废水和泥浆中的苯系物、挥发性卤代烃,环境大气中的氯乙烯和13丁二烯等污染物,土壤中的卤代烃等。日本,19921994年期间发布了三个规范方法用于测定饮用水和排污水中痕量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均使用静态/动态顶空与气相色谱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
上一篇:酶制剂类饲料添加剂的主要种类淀粉酶 下一篇:吸附剂选择需要考虑的外在因素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