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吸附剂选择需要考虑的外在因素
      
  吸附剂选择考虑的其它因素:
  1、目标化合物在极性或非极性溶剂中的溶解度,这主要涉及淋洗液的选择;
  2、目标化合物有无可能离子化(可用调节pH 值实现离子化),从而决定是否采用离子交换固相萃取;
  3、目标化合物有无可能与吸附剂形成共价键,如形成共价键,在洗脱时可能会遇到麻烦;
  4、非目标化合物与目标化合物在吸附剂上吸附点上的竞争程度,这关系到目标化合物与干扰化合物是否能很好分离。
  常见SPE柱类型及应用:
  极性柱:CN、NH2、PSA、 20H、Si-等;
  非极性柱:C18、C8、C2、CH、CN、PH
  阳离子交换柱:SCX,PRS,CBA
  阴离子交换柱:SAX,PSA, NH2,DEA
  共价型柱:PBA
  根据目标化合物性质和样品种类,选用合适的SPE柱和淋洗剂:
  SPE操作
  活化吸附剂:
  在萃取样品之前要用适当的溶剂淋洗固相萃取柱。不同模式固相萃取柱活化用溶剂不同:
  (1)反相固相萃取所用的弱极性或非极性吸附剂,通常用水溶性有机溶剂,如甲醇淋洗,然后用水或缓冲溶液淋洗。也可以在用甲醇淋洗之前先用强溶剂(如己烷)淋洗,以消除吸附剂上吸附的杂质及其对目标化合物的干扰。
  (2)正相固相萃取所用的极性吸附剂,通常用目标化合物所在的有机溶剂(样品基体)进行淋洗。
  (3)离子交换固相萃取所用的吸附剂,在用于非极性有机溶剂中的样品时,可用样品溶剂来淋洗;在用于极性溶剂中的样品时,可用水溶性有机溶剂淋洗后,再用适当pH 值的﹑并含有一定有机溶剂和盐的水溶液进行淋洗。
  SPE操作
  上样:将液态或溶解后的固态样品倒入活化后的固相萃取柱;
  洗涤和洗脱:
  在样品进入吸附剂,目标化合物被吸附后,可先用较弱的溶剂将弱保留干扰化合物洗掉,然后再用较强的溶剂将目标化合物洗脱下来,加以收集。
  SPE应用:
  复杂样品中微量或痕量目标化合物的分离和富集;
  例如,生物体液(如血液,尿等)中药物及其代谢产物的分析、食品中有效成分或有害成分的分析、环保水样中各种污染物(可挥发性有机物和半挥发性有机物)的分析都可使用固相萃取将目标化合物分离出来,水果/蔬菜中N-甲基氨基甲酸酯农药的分离21种N-甲基氨基甲酸酯农药及12种代谢物的分离纯化样品: 苹果、橙、桃、草莓、大豆、胡萝卜、花菜、莴笋、土豆、洋葱、大米等固相萃取 (SPE柱 Bond Elut amino-proply-bonded silica)。
  1. 柱預处理 1mL 二氯甲烷
  2. 样品添加 1 mL 样品
  3. 样品洗脫1 mL 二氯甲烷含%甲醇
  4. 样品挥干 N2、 40 ℃
  5. 再溶解 加入100μL乙氰等待30秒加入900 μLH2O
  6. 进样100 μL样品HPLC分析
  GC/MS及HPLC柱后衍生检测:
  有机磷农药 (C18BSCs柱,含200mgC18和C8硅胶)
  1. 柱預处理 甲醇
  2. 样品添加 70 mL 樣品
  3. 样品洗脫 1 mL 二氯甲烷含1%甲醇
上一篇:溶剂萃取液体样品最常用的萃取技术 下一篇:SPME手柄用于安装或固定萃取头可永久使用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