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中低档碳分子筛需求水平会逐年增长
      
  国内市场主要采用中低档碳分子筛目前年总需求量在2000吨以上,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时发展,工业尤其是化工业规模不时扩大,对碳分子筛的需求水平会逐年增长。尤其是最近几年,国家对煤矿平安高度重视,强制煤矿配备制氮机,进一步扩大了国内碳分子筛的需求量。据调查,自2000年以来,年平均增长率都在80%以上。国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变压吸附技术的不时幼稚,制氮机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宽阔,国际上对碳分子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需求量每年都稳步增长,近几年发展中国家的需求量更是突飞猛进,每年以成倍的速度增长,激进估计,2009年国际上碳分子筛总需求量在一亿吨以上。根据国际国内专家的分析,碳分子筛行业呈现以下发展趋势:首先,随着变压吸附制氮机的使用范围不时扩大,对碳分子筛的需求不时增加,这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未来几年,这一行业将从一个生僻的行业变得众所周知。其次,随着应用深度的提高,对碳分子筛的产氮量、氮回收率、堆密度、抗压强度等指标的要求越来越高,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指标将是这一行业今后发展的大趋势。由于碳分子筛是变压吸附制氮机的主要构成要素,利息占整个设备的70%以上,因此,降低利息将是促进本行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今后一个时期,各企业将会在采用新资料新工艺方面不时探索,争取用最低利息达到最高水平。
  外观为黑色柱状固体。因含有大量直径为4埃德微孔,碳分子筛的主要成分为元素碳。该微孔对氧分子的瞬间亲和力较强,可用来分离空气中的氧气和氮气,工业上利用变压吸附装置(PSA 制取氮气。www.atcc360.com鑫陶碳分子筛制氮量大、氮气回收率高,使用寿命长,适用于各种型号的变压吸附制氮机,变压吸附制氮机的首选产品。碳分子筛是利用筛分的特性来达到分离氧气、氮气的目的分子筛吸附杂质气体时,大孔和中孔只起到通道的作用,将被吸附的分子运送到微孔和亚微孔中,微孔和亚微孔才是真正起吸附作用的容积。如前图所示,碳分子筛内部包括有大量的微孔,这些微孔允许动力学尺寸小的分子快速扩散到孔内,同时限制大直径分子的进入。由于不同尺寸的气体分子相对扩散速率存在差别,气体混合物的组分可以被有效的分离。因此,制造碳分子筛时,根据分子尺寸的大小,碳分子筛内部微孔分布应在0.280.38nm该微孔尺寸范围内,氧气可以快速通过微孔孔口扩散到孔内,而氮气却很难通过微孔孔口,从而达到氧、氮分离。微孔孔径大小是碳分子筛分离氧、氮的基础,如果孔径过大,氧气、氮气分子筛都很容易进入微孔中,也起不到分离的作用;而孔径过小,氧气、氮气都不能进入微孔中,也起不到分离的作用。
  对孔径大小控制的不是很好。市面上销售的碳分子筛微孔孔径分布在0.31nm只有岩谷分子筛做到0.280.36nm碳分子筛的原料为椰子壳、煤炭、树脂等,国产分子筛由于受条件限制。第一步先经加工后粉化,然后与基料揉合,基料主要是增加强度,防止破碎粉化的资料;第二步是活化造孔,6001000℃温度下通入活化剂,常用的活化剂有水蒸气、二氧化碳、氧气以及它混合气。与较为活泼的无定型碳原子进行热化学反应,以扩大比外表积逐步形成孔洞活化造孔时间从1060min不等;第三步为孔结构调节,利用化学物质的蒸气:如苯在碳分子筛微孔壁进行堆积来调节孔的大小,使之满足要求。
  作为变压吸附空气分离技术(制氮机)首选吸附剂被广泛用于空气分离以制取富氮气体。进口规格多为CMS-220以下。其价格日本武田公司的为10万元/吨,碳分子筛是一种新型吸附剂。德国BF公司的为12万元/吨。临时以来碳分子筛成为日本和德国垄断的产品,2000年以前国内80%份额被其占有,国际市场上更是如此。近年来,由于国内产品的价格优势,国产分子筛逐步抢占了局部市场份额,但要想在这个行业做大做强,必需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性能指标,打破技术贸易壁垒。未来几年,碳分子筛产品将向高指标,高强度,高堆密度方向发展,低指标低档次的产品将会被淘汰,空分设备将趋向小型化,对分子筛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一篇:活性氧化铝成为工业不可缺少的化工产品 下一篇:大气污染治理与循环经济发展思路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