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在城市排名中均为倒数第3
      
  自去年11月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以来,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强,济南的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然而,采暖季结束后,环保部每月发布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济南却多次出现排名靠后的情况。人们不禁要问,这其中究竟有什么样的玄机?谁拖了济南“气质”排名的后腿?
  问题一谁是济南空气污染“元凶首恶”
  数据显示:PM2.5、PM10“轮流坐庄”
  根据国家环保部公布的排名数据,2015年1-7月,除2月外,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74个城市排名中均在倒数10名内。其中,4月、5月、6月、7月,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在74个城市排名中均为倒数第3,环境治理形势不容乐观。
  那么,究竟哪类污染物是济南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记者拿到的一份今年1-7月份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颗粒物在每月各项污染物浓度中占比最大,超过50%。其中,今年1月、2月、6月、7月细颗粒物(PM2.5)占比最大,3月-5月可吸入颗粒物(PM10)占比最大。这意味着PM10连续3个月成空气污染“元凶首恶”。
  市环保局公布的1-7月污染物浓度同样说明,可吸入颗粒物已经成为影响济南空气质量的头号问题。
  根据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7月,市区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63微克/立方米、81微克/立方米、57微克/立方米、49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日均值第95百分位浓度2.3毫克/立方米,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200微克/立方米。
  与国家标准比较,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氮、臭氧浓度分别超过年度二级标准1.33倍、1.31倍、0.23倍、0.25倍,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达标。从指标看,PM10超标倍数在所有超标污染物中最高,PM2.5紧随其后,而其他污染物则超标并不明显或者并未超标。
  问题二 为何4月以来空气质量排名下降
  专家:“突击式行动”效果难持久
  2014年年初,我市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程,市容市貌得到很大改善。
  2014年10月,我市又启动实施了针对扬尘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源达标提升、机动车污染治理、饮食油烟控制为主要内容的大气污染治理“十大行动”,使得我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2014年10月、11月、12月份,我市空气质量在国家公布的74个城市排名中,分别位列倒数第12位、11位、14位,连续3个月摆脱了十大污染城市之列,大气污染治理“十大行动”初见成效。
  但进入2015年后,前3个月排名分别为倒数第8位、11位、6位,与2014年同期水平相当,后4个月排名较2014年出现倒退。
  对此,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环保专家张怀成认为,这一方面说明大气污染治理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另一方面也说明突击式的行政手段推进力度难以持久。
  “纵观2010年以来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变化,大气环境四项主要污染物除二氧化硫浓度下降明显,其余三项指标虽呈下降趋势,但下降缓慢。”张怀成说。4年来PM10由180微克/立方米下降为172微克/立方米,年均下降2微克/立方米;PM2.5由103微克/立方米下降为90微克/立方米,年均下降约3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由56微克/立方米下降为53微克/立方米,年均下降仅0.8微克/立方米。
  据了解,PM10、PM2.5下降缓慢,主要是由于影响大气颗粒物的污染来源复杂,既有工业污染、交通污染、城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还有量大面广的各类生活污染源。单一的污染控制措施,很难收到明显效果。二氧化氮浓度下降缓慢,主要由于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快速增加,部分抵消了工业污染源治理的成效。
  “‘十大行动’切中了我市大气污染的根源,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必须承认,‘十大行动’涉及政府多个部门和社会各个领域,单纯依靠某个部门很难统筹协调,采用突击式的行政手段,推进力度难以持久,治理效果容易反复。”张怀成说。
  问题三 颗粒物污染治理为啥效果不佳
  专家:城市管理亟待精细化
  南开大学教授冯银
  厂指出,济南的大气污染呈现明显的季节特色,不同季节污染特征有着显著区别。冬季济南大气污染呈现煤烟型污染特征,而春季则是混合型污染,夏秋季节则呈现出较明显的从混合型到复合型污染过渡的特点。
  “采暖季结束后,济南的污染源头从工业污染源转向生活污染源,交通污染、扬尘污染稳步上升。”张怀成表示,对生活源为主的颗粒物污染治理力度不够,是导致采暖季后济南空气质量排名下滑的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和工业污染源相比,生活源“很难管”。“量大面广,往往是分散式的。比如济南光施工工地就1600多处,这么多工地还分属市政、园林、建设等多个部门,协调监管非常困难。”然而,尽管以PM10为代表的颗粒物污染治理很难,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办法。
  张怀成表示,环保部门监测曾发现,今年4月到6月济南夜间二氧化氮浓度比白天高50%,一查才发现是工地夜间施工的问题。“一到晚上,渣土车、施工机械全面开花,排放非常严重。一辆渣土车排放量就相当于100辆小汽车。”张怀成说,渣土车并不是不能管起来,也不是不能安装净化设备,这说明济南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还有很多不足,和南方城市比起来差距很大。“数据也能说明问题,济南PM2.5占PM10的比率还很低,而南方一些城市都能占到70%以上,这也说明济南PM10治理还有很大空间。”
  “一方面,我们很多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管理相对粗放,没有一个成熟高效的管理体系,头疼医疼,脚疼医脚;另一方面,扬尘污染管理并没有沉到基层,结果就是扬尘污染严重、易反复,表现在数据上,PM10、PM2.5浓度居高不下。”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钱毅新表示。
上一篇:伦敦每年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是9500人 下一篇:广东省空气污染(雾霾)工作总结及培训会召开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