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进一步深化浸出萃取-电积湿法炼铜技术
      
  我国有色金属矿山装备水平仍然存在很大差距。自给率低。要以引进消化创新和自主研制为主,地下无轨设备和选矿厂破碎、磨矿等大型设备。仍以进口为主。为此。重点消化吸收46M3铲运机;2025吨井下低污染自卸汽车;全液压掘岩台车;破碎、磨矿节能设备;采用多种方式逐步达到我国产化。自主研制多功能辅助车辆;井下喷锚支护设备;高风压、中深孔掘岩台车;深海资源开发平台等。
  我国铝土矿资源相对较多。且铝硅比低。目前。占60%以上的中低铝硅比矿石生产氧化铝,98%为一水硬铝石型。高铝硅比富矿将消耗殆尽。流程长,能耗高,生产利息大,缺乏我国际竞争力。因此,经济地利用中低铝硅比矿,延长铝土矿资源保证年限,成为科技支撑发展的关键课题。研究开发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正浮选新工艺、高效药剂等,重点解决尾矿的高效分离、平安堆存和资源利用;研究开发一水硬铝石型反浮选技术,重点突破细粒高效分选技术、低利息反浮选药剂合成技术、浮选柱技术等。
  示范厂基础上向大型化发展,提高低品位铜矿资源利用率,增加湿法炼铜产量,扩大可利用资源量。开展筑堆机械、强化浸出(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利用潜力很大。要进一步深化浸出(生物)萃取-电积湿法炼铜技术。我国低品位铜矿资源约1200万吨(金属量)以上。目前。完善萃取、电积工艺和装备。
  世界已查明镍资源量1.3亿吨。开发镍红土矿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不同类型镍红土矿。除工艺条件外,其硫化镍矿占40%氧化镍矿占60%由于硫化镍矿资源紧缺。研究火法工艺处置硅镁镍矿;还原焙烧-氨浸法处置碱性镍矿;加压或常压酸浸处置褐镁矿型红土矿。首先考虑应用前景好的加压酸浸流程。重点研究加压、减压、物流的输送设备的加工制造、溶液的萃取富集和净化、工艺参数等问题。
  世界开发的大型矿集区。并成为全球继续找矿的热点和难点。因此。缓解我我国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紧缺的根本出路。以我我国滇中-川南等九大有色金属资源生产基地深部和外围找矿为目标,其数量不到10%却供应全球90%以上的有色金属矿物原料。加速我我国大型矿产地深部和外围地质勘查十分紧迫。突出短缺和优势矿种。重点研究适于我我国地质特点的成矿规律和预测技术;发展高精度、大深度探测技术;开发三维高分辨率地震、地磁以及地球化学综合勘探技术;基于信息技术的矿山地质资料深度开发与矿体定位规律;抗干扰大深度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地下化探技术研制;大比例尺矿床定位预测方法集成;轻便、高效钻探技术与装备。发现新的接替资源,稳定现有资源基地。
  成矿条件优越。主要研究查明西部大型有色金属矿集区的分布及资源潜力;特殊景观区大型有色金属矿集区快速评价技术开发与集成;加强地质勘探装备开发和创新;基于信息技术的矿产资源潜力勘查评价技术集成;遥感示矿信息的提取与多元地学信息融合技术开发;高山、荒漠、草原等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的快速优选评价方法。我国西部地域广。找矿潜力很大。以发现大型集矿区和新类型矿床为重点。
  有色金属矿床赋存条件多变。往往导致采矿效率低下、平安保证水平低、资源浪费严重。以金川、大厂、柿竹圆等大型矿产地为重点,存在矿岩破碎不稳固、地应力大和地下水等不利因素。开采利息高。为此。开展采矿应用基础理论研究。重点研究开发露天矿陡帮开采技术;露天转地下开采技术;自然崩落法技术;复杂难采矿体开采技术;矿山灾害预警和防治技术。提高采矿回收率,降低贫化率,为矿山平安高效生产提供技术保证。
  矿床开采导致地表塌陷。破坏地表生态环境。我国内外针对末端治理不及时、不完全和利息高等弊端。建设废料零排放示范矿山。同时,大量排放固体废料。重点研究开发无废开采技术;矿山固体废料高效充填技术;原地溶浸采矿技术。从源头削弱或消除矿区地表塌陷区和固体废料。对矿山已产生的塌陷区、废石堆场和尾矿库,开展垦植与修复技术研究,逐步解决矿区生态环境问题。
  复杂共生。节能降耗。我国有色金属矿资源品位低。氧化矿尚难利用等突出问题。开展大型矿山的贫矿选矿技术;高硫铜矿(含滑石、蛇纹石)选矿关键技术;氧化铜矿、氧化铅锌矿选别与富集技术;电化学选矿方法;高效浮选柱技术;共伴生金属选别技术研究;合成新型无毒或少毒选矿药剂;选矿厂自动控制技术等。提高选矿回收率。
上一篇:矿产资源是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下一篇:稀土冶炼分离清洁生产工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