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信息功能材料重要的基础原材料稀有金属
      
  稀有金属及其化合物是信息功能材料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其纯度是影响材料性能的关键因素。主要研究化合物中微量杂质的低成本高效分离技术;高纯金属制备的新技术与新工艺;熔盐电解精炼技术及大型精炼电解槽;高功率电子束熔炼炉及难熔金属的提纯技术;区域熔炼技术及装备;高纯金属及其化合物的分析仪器及分析方法。
  稀有金属具有共生性、分散性、品位低的特点,而且一些优势的矿产资源如稀土、钨钼的保障程度下降速度加快。主要研究盐湖卤水中提取铷铯的工艺;新疆低品位矿产资源及尾矿中低品位锂铍钽铌综合回收;低品位钨钼资源的利用技术;磷矿中中重稀土元素的回收利用;废弃资源中稀有金属的回收。
  钨:我 国世界储量第一。占全球供应量的为85%。主要用于硬质合金、特种钢等产品,并被广泛用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被称为“工业的牙齿”。钨能耐高 温,所以钨合金被大量用在机械、武器工业中。比如枪、炮的发射管中都会用到钨的合金。 军事方面用做穿甲弹的弹丸,都是用比坦克装甲硬得多的高密度合金钢、碳化钨等材料制成的。钨合金的机械性能与贫铀相差无几,而且贫铀的缺点反而是它的优 点。
  没有放射性,钨的化学性能也非常稳定,甚至在1000℃以上的高温下也不会氧化,而且硬度也不会明显下降。这点对防破甲弹的高温金属射流十分有利。钨 的硬度极高,主要用于钢铁金属的合金,加入钨后钢的硬度会有极大的提高,在金属加工领域的刀具材料高速钢就是含钨的合金。如果一个国家没有钨的话,在目前 技术条件下的金属加工能力就会出现极大的缺失,直接导致机械行业的瘫痪,所以称之为战略金属。此外在照明领域也必须使用钨做为灯丝。
  钼:我国储量居世界第二。占全球供应量的24%。用于炼制各类合金钢、不锈钢、耐热钢、超级合金,在军事工业中应用广泛,被称作“战争金属”。
  稀土:我国储量居世界第一。供应量占全球总量的80%以上。用于制造复合材料,镁、铝、钛等合金材料,被形象地比喻为“工业味精”,这个大家说的最多,都知道,就不用说了
  锗:储量居世界第一。产量占全球的50%。主要用于夜视仪、热成像仪、石油产品催化剂、太阳能电池等生产,并被广泛用于光纤通讯领域。
  此外钽、锶、 锑、镉、铱、铋、铑、钛、镍、锆、铬、钴等等及镍铬、镍铬硅、镍铝、钛铝、铁镍等等,在欧洲这些很多都是战略金属在国防建设中也有广泛的用途.有些已经用 于宇宙飞船的制造及军事应用.如金属钽不仅在火炮上有大用处,而且是以后宇宙空间探索必要的材料,其奇特的物理化学性能至今科学家还在研究, 钽合金的特殊用途目前仍在研究、开发。
  随着现代通讯、交通、电力等工业发展,高强高导高性能铜合金材料需求量将会大幅增加,性能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目前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有的品种需要进口。研究开发的重点是高强高导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如引线框架用高精度铜带;高速交通用高强高导铜合金导线;特种异型带;超薄、抗软化、耐蚀汽车水箱铜带;热交换器用超长冷凝管等。
  稀有轻金属:包括锂、铷、铯、铍。比重较小,化学活性强。
  稀有难熔金属:包括钛、锆、铪、钒、铌、钽、钼、钨。熔点较高,与碳、氮、硅、硼等生成的化合物熔点也较高。
  稀有分散金属:简称稀散金属,包括镓、铟、铊、锗、铼以及硒、碲。大部分赋存于其他元素的矿物中。
  稀有稀土金属:简称稀土金属,包括钪、钇及镧系元素。它们的化学性质非常相似,在矿物中相互伴生。
  稀有放射性金属:包括天然存在的钫、镭、钋和锕系金属中的锕、钍、镤、铀,以及人工制造的锝、钷、锕系其他元素和104  放射性金属至107号元素。
上一篇:核级海绵锆生产技术 下一篇:高强高导高性能铜合金材料优越的性能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