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生物制品包括疫苗、类毒素和γ -球蛋白三类
      
  生物制品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而制备的产品,主要用于对人类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它的主要材料是生物及微生物发酵。生物制品不同于一般医用药品,它是通过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免疫物质(如抗体)才发挥其功效,在人体内出现体液免疫、细胞免疫或细胞介导免疫。常见的生物制品类别包括疫苗、类毒素和γ -球蛋白三类。其中疫苗分灭活疫苗和活疫苗。
  灭活疫苗。疫苗都是利用病毒制备而来的,生产过程主要是先从病人体内分离得到致病的病原细菌或病毒,经过选择,将细菌放在人工培养基上培养,收获大量细菌,再用物理或化学法将其灭活(杀死),可除掉其致病性而保留其抗原性(免疫原理);病毒只能在活体上培养,如动物、鸡胚或细胞培养中复制增殖,从这些培养物中收获病毒,灭活后制成疫苗。
  活疫苗。这是相对于灭活疫苗而言的,活疫苗主要指通过人工选育的病毒,或者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威胁的自然无毒的细菌或病毒,具有免疫原性而不致病,经大量培养收获病毒或细菌制成。活疫苗用量小,只需接种一次,便可在体内增殖而达到免疫功效,而灭活疫苗用量大,并且需接种2~3次方能达到免疫功效。二者各有优缺点。现在,疫苗可通过基因重组技术来制备,主要用于尚不能用人工培养的细菌或病毒。
  外毒素。它同样不能对人体产生威胁,不能对人体产生毒力作用。因为很多细菌在培养过程中都会产生毒性物质,医学上称为外毒素,外毒素经化学法处理后,失去毒力作用,而保留抗原这种类似毒素而无毒力作用的称为类毒素,如破伤风类毒素。接种人体可产生相应抗体,保持不患相应疾病。
  球蛋白。它是血人体血液的主要成分之一,含有多种抗体。人体在生活中避免不了收到一些疾病的侵袭,而在病愈后血液中即存在相应抗体,胎盘血也是一样。有些传染病在没有特异疫苗时,可用γ-球蛋白作为预防制剂。现今给献血人员接种某些疫苗或类毒素,从而产生高效价抗体,用其制备的γ-球蛋白称特异γ-球蛋白,如破伤风、狂犬病、乙型肝炎特异γ-球蛋白。
  目前随着微生物学、免疫学的迅速发展,生物制品也出现了多样化的发展,通过现代生物工程可以进行基因重组,将所需抗原基因重组到无害而易于培养的微生物中,改造其遗传特征,在培养过程中产生所需的抗原,由此可研制一些新的疫苗,更好地造福人类。
上一篇:生物制品可根据生物制品的用途区分为三大类 下一篇:现代药物制剂的分类有哪些你知道吗?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