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现代药物制剂的分类有哪些你知道吗?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药物制剂的分类也越来越多,从传统的丸剂、膏药,到如今的胶囊药、针剂等。这不仅是药物制剂种类的改进,同时也让药物的药效得到更大的提升,那么现代药物制剂的分类有哪些呢?
  首先是按照给药途径分类,可以分为经胃肠道给药剂型和其他剂型,这是根据药物的属性来决定,因为有些药物能通过肠胃吸收,而有些不行。胃肠道给药是指药物制剂经口服用后进入胃肠道,起局部或经吸收而发挥全身作用的剂型,如常用的散剂、片剂、颗粒剂、胶囊剂、溶液剂、乳剂、混悬剂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容易受胃肠道中的酸或酶破坏的药物一般不能采用这类简单剂型。口腔粘膜吸收的剂型不属于胃肠道给药剂型。而非经胃肠道给药剂型是指除口服给药途径以外的所有其他剂型,这些剂型可在给药部位起局部作用或被吸收后发挥全身作用:
  其次是根据药物类型来进行分类。这种分类方法,便于应用物理化学的原理来阐明各类制剂特征,但不能反映用药部位与用药方法对剂型的要求,甚至一种剂型可以分到几个分散体系中。溶液型:药物以分子或离子状态(质点的直径小于1nm)分散于分散介质中所形成的均匀分散体系,也称为低分子溶液,如芳香水剂、溶液剂、糖浆剂、甘油剂、醑剂、注射剂等;胶体溶液型:主要以高分子(质点的直径在1~100nm)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分散在分散介质中所形成的均匀分散体系,也称高分子溶液,如胶浆剂、火棉胶剂、涂膜剂等;乳剂型:油类药物或药物油溶液以液滴状态分散在分散介质中所形成的非均匀分散体系,如口服乳剂、静脉注射乳剂、部分搽剂等。
  而根据形态不同,现代药物制剂还可以分为其他多种类型,而一些形态相同或者相似的剂型,其制备工艺也比较相近,例如,制备液体剂型时多采用溶解、分散等方法,制备固体剂型多采用粉碎、混合等方法;半固体剂型多采用熔化、研和等方法。剂型分类方法各有特点,但均不完善,或不全面,各有其优缺点。
上一篇:生物制品包括疫苗、类毒素和γ -球蛋白三类 下一篇:note7第一起爆炸到传言停产,note7爆炸事件47天回顾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