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首获戈登贝尔奖自1987年创办以来我国首度问鼎
      
  北京时间18日晨,2016年度“戈登贝尔奖”在美国盐湖城揭晓,中国团队的“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应用项目获奖。这是该奖项自1987年创办以来,我国首度问鼎。
  一直以来,国际上有人曾质疑中国超级计算机只是一味追求运算速度、忽略应用,然而此次中国超算系统在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上实现八连冠、上榜系统总数则与美国并列第一,以及“戈登贝尔奖”零的突破,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超算正凭借速度和应用的双重优势,站到了聚光灯下。
  来自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很重要的一个突破是,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部国产化。它采用的是中国自主芯片“申威26010”,其运算速度达到12.54亿亿次每秒,这是全球首个突破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持续计算速度达到9.3亿亿次每秒,是第二名“天河二号”的近3倍。
  中国超算总体表现也很出色。一年前美国以199台上榜超算保持明显优势,而中国只有109台。此次,中国上榜超算数量达171台,与美国并列第一,巩固了自身的速度优势。
  更重要的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合作完成的“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应用项目最终获得“戈登贝尔奖”,第一次将中国超算应用带到了世界舞台中央。该应用基于国产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设计,也凸显了国产超算开始告别只是“听起来爽”的窘境,进入了“好用”的阶段。
  “这标志着我国超算拥有了速度、应用双重优势,无疑是我国超算又一里程碑事件。”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说。据新华社
上一篇:训练老鹰抓无人机“鹰机大战”就这么诞生了 下一篇:日本震后河水逆流气象厅对宫城县发出海啸警报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