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昆虫病毒生物防治研究和开发较细菌杀虫剂
      
  绿僵菌绿僵菌是最早用于防治农业害虫的真菌。属于半知菌类,一种广谱的昆虫病原菌。能寄生昆虫8个目,30个科共约200种以上,也能寄生螨类。可诱发昆虫发生绿僵病。绿僵菌也能发生外毒素,目前已知的毒素有腐败菌素ABCD和脱甲基腐败菌素B绿僵菌杀虫作用是:依靠分生孢子接触虫体,适宜环境下萌发,长出菌丝,穿过体壁,虫体内大量繁殖,发生毒素,形成圆筒孢子,使害虫得病,经35d死亡。国外应用绿僵菌防治害虫的面积逾越了白僵菌,防治效果可与白僵菌媲美。国内,重庆大学基因研究中心完成了杀蝗绿僵菌生物农药的研制,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效果,并完成了产品登记注册,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多省份示范试验,灭蝗1300hm2以上。
  拟青霉我国大田应用的拟青霉主要有淡紫拟青霉、粉质拟青霉、玫烟色拟青霉等。淡紫拟青霉主要用于防治大豆胞囊线虫和烟草根结线虫。而且其发酵液具有类似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的作用,不只杀虫活性较高。可促进作物生长。目前我国已进行工业化液体发酵生产,主要用于防治大豆胞囊线虫病,防效在60%以上。粉拟青霉、玫烟色拟青霉防治松毛虫和温室白粉虱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由于真菌杀虫剂是触杀性杀虫剂,具有广谱杀虫作用等优点,因此近几年研究进展较快,但由于使用其用量较大、生产利息相对较高;真菌孢子存活率和贮存等问题,尚需进行深人研究。
  昆虫病毒生物防治是利用病毒感染种群并引发病毒流行病传达。达到调节害虫种群数量、减轻危害的目的病毒杀虫剂的研究和开发较细菌杀虫剂起步晚,使害虫继续感病死亡。但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国际上已报道的昆虫病毒有20个不同类群1600种以上,60%为杆状病毒,能引起1100种昆虫和螨类发病,可控制近30%粮食和纤维作物的主要害虫。世界上已从7个目、33个科、126个属的190个虫体中分离到234株昆虫病毒。昆虫病毒的杀虫作用有胃毒作用和皮肤感染。病毒治虫选择性强、传达力强、效果耐久、用药平安、易于生产。从形态结构上分为包涵体病毒和非包涵体病毒。
  包涵体病毒包括杆状病毒、呼肠孤病毒、痘病毒3科。该病毒具有蛋白质性质的包涵体。起着抵抗不良环境、维护病毒毒力的作用。实验标明,将病毒粒子包埋在其中。包涵体中的病毒粒子离开虫体数年后仍可坚持侵染活性。根据包涵体的形状以及病毒粒子在细胞中增殖的部位等因素,可将病毒分为4类:核型多角体病毒(NPV:寄主特异性较高,只可在不同属间传染,很少在科和目间传染。主要寄主为鳞翅目、膜翅目、双翅目和脉翅目。颗粒体病毒(GV:寄主专化性比NPV强,交叉感染只发生在不同种间。主要寄主为鳞翅目。质型多角体病毒(CPV:寄主专化性不如NPV强,可以隔科感染,主要寄主为鳞翅目和等翅目。昆虫痘病毒(EPV:除能感染幼虫外,还能感染蛹和成虫,寄主细胞质内复制,对寄主有较强的特异性。主要寄主为鳞翅目、鞘翅目和双翅目。
  僵菌白僵菌是发展历史较早、普及面积大、应用最广的一种真菌杀虫剂。属半知菌类丛梗孢目丛梗孢科白僵菌属。其寄生虫种类达15个目149个科521个属707个种,主要用于防治玉米螟和松毛虫。还有13种螨类也受寄生。白僵菌杀虫机理是:孢子接触到虫体后遇到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萌发,形成菌丝,菌丝可穿透虫体壁伸入体内,进行繁殖,由菌丝的繁殖引起害虫的死亡。白僵菌不只田间残效长,而且在越冬期仍有36%55%幼虫被寄生,以致翌年不能化蛹或羽化。这样,连年使用可大大降低虫量,这是其他药剂所不能比拟的据资料报道,前苏联主要用于防治马铃薯甲虫,美国用于防治森林害虫,而我国白僵菌防治林木对象有松毛虫、多种金龟子、桑天牛、茶小叶蝉、茶毛虫和蚜虫等。
上一篇:细菌杀虫剂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下一篇:病毒杀虫剂的杀虫机理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