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病毒杀虫剂的杀虫机理
      
  病毒杀虫剂的杀虫机理:昆虫病毒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形成包涵体,1个包涵体中含有1个或多个病毒粒子。包涵体不溶于水,也不溶于有机溶剂,但能溶于酸碱溶液。昆虫病毒的感染途径主要是食入感染,也有皮肤感染,但不同类型昆虫病毒的杀虫原理也有所不同。
  核型多角体病毒(NPV):昆虫食入多角体后,这种病毒被碱性胃液所溶解,析出病毒粒子,使幼虫感病。病毒粒子通过皮细胞进入体腔,先吸附后侵入细胞。初期侵入血细胞、脂肪细胞、气管壁细胞、皮肤细胞等,后期侵入腺细胞、神经节细胞等部位。
  病毒在细胞内增殖后,离开感染细胞再侵入健康细胞。这样不断地增殖和重复感染,最后导致昆虫发病死亡。质型多角体病毒(CPV):质型多角体病毒主要通过食入感染,且它只感染昆虫的消化道。其杀虫机理是,包涵体在碱性胃液的作用下释放出病毒粒子并首先在肠内增殖,然后逐渐感染前肠和后肠的细胞,由于质型多角体病毒在昆虫消化道不断增殖,重复感染,导致昆虫感病死亡。
  颗粒体病毒(GV):颗粒体病毒主要通过食入来对昆虫进行感染,它可以感染的昆虫组织多为真皮、脂肪组织、肠皮膜细胞。其杀虫机理是,包涵体进入虫体后,在碱性胃液的作用下释放出病毒粒子,病毒粒子在昆虫体内大量增殖,影响昆虫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昆虫细胞的死亡。
  如有机磷杀虫剂的作用机理有机磷杀虫剂的作用机理主要是通过与动物体内的胆碱酯酶结合,生成磷酰化胆碱酯酶,从而抑制了胆碱酯酶分解乙酰胆碱的作用,导致神经传导中断,产生中毒现象。
  有机磷杀虫剂具有效力高、成本低、品种多和作用方式多种多样的特点,缺点是毒性高。目前有机磷杀虫剂研究的主要任务是研制由触杀到内吸的高效、低毒品种。
上一篇:昆虫病毒生物防治研究和开发较细菌杀虫剂 下一篇:生物农药研究和生产受到各国的重视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