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许多矿物单警惕所组成的簇状集合体矿物晶体标
      
  矿物晶簇是指由生长在岩石的裂隙或空洞中的许多矿物单警惕所组成的簇状集合体,它们一端固定于共同的基地岩石上,另一端自由发育而具有良好的晶行。晶簇可以有单一的同种矿物的晶体组成,也可以由几种不同的矿物的晶体组成。
  在自然界以完好单晶或晶醋产出的矿物比较稀少,一般都要在晶洞裂隙中才有可能找到。这是因为矿物警惕发育完整的重要条件是需要一个能自由生长的良好空间,且容液的过饱和度比较低,使矿物结晶速度进行得比较缓慢。在一定温压条件下,流体和洞壁围岩不断相互作用,才能生成各种发育完好的矿物晶簇。
  我国幅员辽阔,地质背景复杂,自然环境条件各异,矿物晶簇的分布很广,种类繁多现就最常见和重要的几种作简略介绍。
  水晶  水晶是结晶完好的石英晶体,化学组成是氧化硅(SiO2)。晶体状态的由六方双锥和六方柱构成的带锥头的六方体。其颜色多种多样:无色透明的或乳白色半透明的称水晶,紫色的称紫晶,烟灰色的属烟晶,茶褐色的为茶晶,黄色的称黄水晶,玫瑰色的为蔷薇水晶(芙蓉石)等。其中紫晶是最受人们喜爱的宝石品种之一,除它的颜色高雅外,我们的祖先还认为紫晶可以促使互相谅解,保佑平安和万事如意。国际宝石学界把紫晶列为2月生辰石。
  水晶大多呈单晶晶簇产出,有时还可能和其他矿物晶簇(如萤石、重晶石、辰砂或镜铁矿等)共生。与其共生的镜铁矿往往呈花瓣状集合体,构成“铁玫瑰”形态十分美观。水晶晶簇本身常组成形如菊花的放射状集合体,很受人们的喜爱。水晶几乎产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但以江苏、贵州、四川、内幕古、海南等省较多。在国外,巴西以盛产水晶著称,特别的紫晶,其他产地还有马达加斯加、日本和美国等。
  水晶矿床主要为花岗伟晶岩型和中温热液充填型。前者多出现于花岗岩体的内、外接触带,后者则分布于硅质岩层(如石英岩、砂岩、硅质页岩、片麻岩)及灰岩、白云岩中呈脉状、透镜状晶洞产出。
  方解石  方解石也是一种分布广泛的常见矿物晶体(簇),化学组成是碳酸钙(CaCO3),主要为无色或白色,有时因含其他元素而呈浅黄、浅红、紫、褐黑色等。无色透明的方解石晶体称冰州石,是重要的光学材料。方解石晶体一般发育完好,形态多种多样,常见的有柱状体、菱面体、板状体、三角面体等。单晶大小可以从几毫米至数十厘米不等。因此,方解石晶簇形态丰富多姿,造型美观。有时,方解石晶簇可和金属硫化物晶体(如黄铁矿、闪锌矿)共生,形态更为美丽。笔者在湖南水口山铅锌矿考察时,曾见过 巨大壮观的以方解石晶簇为主的晶洞,其中可容纳数十人之多,局部可见到菱面体状方解石晶簇和半透明的棕色闪锌矿晶体共生产出,构成美丽的图案。方解石晶簇主要产于以碳酸盐岩为围岩的热液脉状矿床中,如贵州、广西、云南等省,那里有大量碳酸盐岩地层分布,岩浆活动不发育,因此其生成温度一般比水晶稍低。
  萤石  萤石是一种钙的氟化物(CaF2)。矿物晶体大多为半透明至透明,在紫外线照射下出现极强的荧光。矿物常呈现多种诱人的颜色,包括红色、绿色、蓝色、褐色、黄色、橙黄色和紫色等。晶体通常为立方体,两个立方体常相互穿插构成双晶,取次为八面体及菱形十二面体。单晶大小可由数毫米至几十厘米。
  萤石大部分形成于热液作用阶段。按其产出围岩的不同,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种产于硅酸盐岩中,如花岗岩、流纹质火山岩、页岩及砂岩等,主要共生矿物有方解石、重晶石及各种金属硫化物,如闪锌矿、方铅矿、黄铜矿和黄铁矿等。我国萤石资源极其丰富,晶簇往往也很发育,在浙江、山东、辽宁、广东、云南、湖南、贵州、四川等省均有产出。
  绿柱石  这是一种含铍的铝硅酸盐矿物(Be3Al2Si6O18)。晶体常成六方柱和六方锥体,具玻璃光泽。由于所含碱金属和微量元素的不同,可呈现不同颜色,有无色、绿色、蓝色、玫瑰色和紫红色等。其中祖母绿是绿柱石家族中最珍贵的成员和宝石。其所呈现的鲜艳绿色,归因于矿物中含有铬和钒。祖母绿青翠悦目,使各个时代的人都为之着迷,它有“绿色之王”的美誉,特别为东方民族所酷爱。自古以来,祖母绿一直同钻石、红宝石和蓝宝石共同列为世界四大珍贵宝石。
上一篇:花岗岩酸性侵入岩的典型代表组成的矿物评价方 下一篇:剧毒类化学试剂购买需要购买人准备的材料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