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蚊子是如何传播疾病的?蚊子可以传播哪些疾病
      
  进入4月,不少人发现家中已经“嘤嘤嗡嗡”地出现了蚊子。全国病媒生物防治专家沈培谊介绍,在我国最常见的库蚊有越冬的习性,就是从去年冬天前留下来一直处于“冬眠”状态,随着气温回升,这些蚊子就开始蠢蠢欲动了。只要气温适宜,它们便会饥不择食,吃饱了准备交配产卵。
  针对网传拍死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800只“蚊二代”的说法,杭州市爱卫办主任葛全胜表示有一定道理。一只蚊子平均要产10代左右,每代的虫卵大约在80个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只越冬蚊可以生产800多只“蚊二代”,所以,现在消灭蚊子最划算。
  越冬蚊比较喜欢在暖和的地方藏身,如空调、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后面,衣柜、橱柜等储物柜里,所以在灭蚊时,这些地方要多留心。但光靠拍死几只蚊子没什么用,关键还是要做好家中的保洁工作。蚊子繁殖的必要条件就是水,减少水源才是最有效的防蚊方法。平时最好及时清理花盆、纸杯、塑料盒中的积水,置于露天的盆盆罐罐可以倒过来放,把居住地附近的污水排干净。
  蚊子叮人,骚扰人们的休息与工作,很是令人厌恶。但蚊子对人最严重的危害是它能传播多种传染病,这是我们必须重视而且要注意养生预防的。
  被蚊虫叮咬后当防乙型脑炎
  生活实例:山东省的陈某在被蚊虫叮咬后,竟患上了乙型脑炎,虽经多方救治,至今已经花费60多万元,仍处于昏迷状态。2011年9月,陈某在偶然一次被蚊子叮咬后,就开始头疼发烧,开始陈某和家人都以为是患了感冒,但没过几天,病情就开始恶化,出现了意识障碍,家人马上将其送往医院。经确诊,陈某患的是严重性乙型脑炎。
  在乙脑流行季节,如小儿有高热,精神不好,特别是有嗜睡的表现,要高度警惕患乙脑的可能。早诊断、早治疗可大大减少乙脑后遗症。
  不可忽视蚊虫传播的疟疾
  生活实例:近日,一位名叫大力的男子被蚊子咬了个大包,随后出现反复发热的症状,身体健壮的他也挺不住了,吃了几天药才有所好转,没想到一只小小的蚊子却打倒了壮汉。医生提醒,近来气温升高,蚊虫开始大量繁殖,应注意预防蚊虫叮咬引起的疟疾。
  蚊子还会传播哪些疾病
  登革热病原为登革热病毒,是我国南方沿海地区经蚊子传播的急性虫媒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2-15天,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和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淋巴结肿大、白细胞减少等,病死率较低。
  丝虫病病原体为丝状线虫,是我国华东、长江流域和长江以南地区经蚊子传播的流行性寄生虫病。潜伏期一般为半年,早期临床表现为发热、过敏、急性淋巴结和淋巴管炎等,后期因其成虫阻塞淋巴管,形成橡皮肿、乳糜尿或腹水。
  蚊子会传播乙肝吗
  据国内外多年研究表明,乙肝病毒在蚊子体内根本无法复制繁殖,而且乙肝病毒随血液被蚊子吸食后一般在14小时内就会被消化。即使没有被消化,乙肝病毒在蚊子体内也不会活过48小时,而蚊子的吸血间隔在72小时左右。还有证据表明,蚊子在吸食血液时并不会把前一次吸入的血液吐到被吸食者体内,它只是吐出一些自己的唾液产生一些润滑和麻痹效果而已。
  因此,蚊子本身并不会传播乙肝。但身边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人,在被蚊子叮咬后最好不要抓挠,防止乙肝病毒经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血液。同时,预防乙肝,接种乙肝疫苗养生效果最好。
  蚊子是如何传播疾病的
  据说,早在1.7亿年前的侏罗纪就已经演化出蚊子的始祖。目前,全球约有3000种蚊子,有吸血的蚊种,也有不吸血的蚊种,在吸血的蚊种中,雄蚊不吸血,只有雌蚊吸血,是传播疾病的元凶。
  吸血的蚊子必须叮咬人体才能吸到血,当蚊虫叮咬了那些患了疟疾、乙型脑炎或其他病的病人时,一些能够引起上述疾病的物质——病原体,随着人血进入蚊虫体内寄居起来,当这些带着病原体的蚊虫再去叮咬健康人时,寄生在蚊子体内的病原体又趁机钻入健康人的血液里,致使健康人生病。
上一篇:蚊子怕什么?被蚊子咬了怎么止痒 下一篇:被蚊子咬了如何消肿?被蚊子咬了怎么快速消肿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