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植物中的芦荟苷的提取活性成分的常用方法
      
  声明:本文分为上下2篇请您在看的时候为了保证完整性可以在本篇文章的页尾点击下一篇文章:芦荟的有效成分多样复杂,而且很多化学成分的性质是非常相近的,因此分离芦荟中各种单体的技术还不成熟,现在应用的芦荟产品大多数是芦荟提取的混合物,如果能制备性分离芦荟中的有效成分,应用于药品和保健品中,特别对医疗行业将会是一个很有利的发展方向,因此,能够建立一种提取分离芦荟活性成分的方法和技术,在天然药物研究中将会是一大进步。由于提取分离纯化芦荟苷的技术的限制,在对芦荟苷功能性质方面的研究还比较缺乏,很多功效的研究都是基于对蒽醌类物质总功效的研究,而芦荟苷是蒽醌类物质的代表,也是芦荟蒽醌类物质的主要成分,所以把功效归功于芦荟苷,要验证芦荟苷的具体功效也需要对芦荟苷进一步分离纯化。本课题的核心即是寻找到高速有效分离纯化芦荟苷的方法。
  合物的提纯得以大大简化。由于吸附性和筛选性原理,有机化合物根据吸附力的不同及分子量的大小,吸附在大孔吸附树脂上的化学成分经一定的溶剂洗脱而分开。大孔吸附树脂孔径、比表面积及构成类型被分为许多型号,在应用中,可根据实际要求及化合物特性加以选择7。
  芦荟主要含蒽醌类和多糖类等活性成分,目前对于大孔吸附树脂对芦荟有效成分进行富集纯化的研究报道比较少,但其可行性已由张美玲论证8。而且实验结果表明NKA-ⅡH和CAD45树脂对芦荟苷都有较好的吸附性能,对芦荟有效成分的富集和纯化是可行的,而且完全可以克服传统加工方法存在的溶剂残留、污染,产率低等问题,而且大孔吸附树脂可以再生重复利用。但分离方法操作繁琐,影响因素较多,分离纯度较低,可考虑用于成分的粗分。
  张美玲针对大孔吸附树脂对芦荟苷分离纯度低的问题提出采用大孔树脂对芦荟苷进行粗分离,后经硅胶柱层析(TLC法定性检测芦荟苷流出的位置)进一步纯化得最终芦荟苷成品,并用LC-GC或GC-MS联用对种产品进行定性分析。硅胶为极性吸附剂,吸附力的大小取决于被分离物质的极性(极性越大,吸附力越强)和洗脱剂的极性(容剂极性越弱,硅胶对分离物质的吸附能力越强)。因此,用硅胶吸附色谱分离一组极性不同的混合物时,极性大的物质因吸附力大二洗脱慢;洗脱溶剂的极性增大,洗脱能力增强,洗脱速度加快。此法虽然能提高所得芦荟苷的纯度但操作更加繁琐。
  高速逆流色谱法:高速逆流色谱法(highspeedcountercurrentchromato-graphy,HSCCC)是一种高效快速的液-液分配色谱新技术。因其不使用载体,避免了有效成分被色谱载体的不可逆吸附,且分离纯化同步完成,有机溶剂消耗少。欲用HSCCC进行成功的分离,选择适宜的溶剂系统非常重要。不同的溶剂系统,具有不同的上、下相之比(比重轻者为上相,重者为下相),其黏度、极性、密度等性质相差甚远,对相同的成分具有不同的溶解、分配能力,形成分配系数的差异,对分离效果产生不同的影响。高速逆流色谱溶剂系统的选择可以通过薄层层析的分配系数来确定。
  高速逆流色谱法:高速逆流色谱法(highspeedcountercurrentchromato-graphy,HSCCC)是一种高效快速的液-液分配色谱新技术。因其不使用载体,避免了有效成分被色谱载体的不可逆吸附,且分离纯化同步完成,有机溶剂消耗少,是分离科学技术的一个新分支。该技术是一种不用固态吸附剂的全液态的色谱方法。由于不使用固态支撑体,与其它的色谱技术相比,HSCCC能够完全消除支撑体导致的样品不可逆吸附和对样品的沾染、失活、变性等影响,实现复杂混合物中各组分的高纯度分离。而用HSCCC进行成功的分离,选择适宜的溶剂系统非常重要。不同的溶剂系统,具有不同的上、下相之比(比重轻者为上相,重者为下相),其黏度、极性、密度等性质相差甚远,对相同的成分具有不同的溶解、分配能力,形成分配系数的差异,对分离效果产生不同的影响。高速逆流色谱溶剂系统的选择可以通过薄层层析的分配系数来确定。
  高速逆流色谱法的特点:1、应用范围广,适应性好。由于溶剂系统的组成及配比可以是无限多的,因而从理论上讲HSCCC可以适用于任何极性范围内样品的分离,在分离天然化合物方面具有其独到之处。由于聚四氟乙烯管中的固定相为液体(不需要固相载体),因而可以消除固一液色谱中由于使用固相载体而带来的吸附损失,特别适用于分离极性物质。2、操作简便,容易掌握。仪器操作简单,对样品的预处理要求低,一般的粗提物即可进行HSCCC的制备分离或分析。3、回收率高。HSCCC不需要固相载体,消除了由于样品在固相载体上的不可逆吸附和降解造成的损失,理论上样品的回收率可达100%。在实验中只要调整好分离条件,一般都有很高的回收率。4、重现性好,如果样品不具有较强的表面活性作用,酸碱性也不强,即使多次进样,其分离过程都保持很稳定,而且重现性相当好。5、分离效率高,分离量较大。由于其与一般的色谱分离方式不同,能实现梯度洗脱和反相洗脱,亦能进行重复进样,使其特别适用于制备性分离,产品纯度高,制备量大。下一页:确定样品中含有芦荟苷成分TLC定性检测
 
上一篇:芦荟大黄素和大黄素标准品的结构 下一篇:确定样品中含有芦荟苷成分TLC定性检测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