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离子键的特点定义存在范围
      
  离子键,又被称为盐键,是化学键的一种,通过两个或多个原子或化学集团失去或获得电子而成为离子后形成。带相反电荷的离子之间存在静电作用,当两个带相反电荷的离子靠近时, 表现为相互吸引,而电子和电子、原子核与原子核之间又存在着静电排斥作用,当静电吸引与静电排斥作用达到平衡时,便形成离子键。因此,离子键是阳离子和阴离子之间由于静电作用所形成的化学键。
  此类化学键往往在金属与非金属间形成。失去电子的往往是金属元素的原子,而获得电子的往往是非金属元素的原子。通常,活泼金属与活泼非金属形成离子键,如钾、钠、钙等金属和氯、溴等非金属化合时,都能形成离子键。
  化学键主要有三种基本类型,即离子键、共价键和金属键。
  (1)离子键离子键是由电子转移(失去电子者为阳离子,获得电子者为阴离子)形成的,即正离子和负离子之间由于静电引力形成化学键。离子既可以是单离子,如Na+、C1—等;也可以由原子团形成,如S04-2、N03-等。
  离子键的作用力强,无饱和性,无方向性。离子键形成的矿物总是以离子晶体的形式存在。
  (2)共价键共价键的形成是相邻两个原子之间自旋方向相反的电子相互配对,此时原子轨道相互重叠,两核问的电子云密度相对地增大,从而增加对两核的引力。共价键的作用力很强,有饱和性与方向性。因为只有自旋方向相反的电子才能配对成键,所以共价键有饱和性;另外,原子轨道相互重叠时,必须满足对称条件和最大重叠条件,所以共价键有方向性。共价键又可分为三种。
  ①非极性共价键形成共价键的电子云正好位于键合的两个原子正中间,如金刚石的C—C键。
  ②极性共价键形成共价键的电子云偏于对电子引力较大的一个原子,如Pb—S键,电子云偏于S一侧,可表示为Pb→S。
  ③配价键共享的电子对只有一个原子单独提供,如Zn—S键,共享的电子对由锌提供,
  共价键可以形成两类晶体,即原子晶体与分子晶体。原子晶体的晶格结点上排列着原子,原子之间有共价键联系着。在分子晶体的晶格结点上排列着分子(极性分子或非极性分子),在分子之间有分子间力作用着,在某些晶体中还存在着氢键。关于分子键与氢键后面要讲到。
  (3)金属键由于金属晶体中存在着自由电子,整个金属晶体的原子(或离子)与自由电子形成化学键。这种键可以看成由多个原子共用这些自由电子所组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改性的共价键。对于这种键还有一种形象化的说法:“好像把金属原子沉浸在自由电子的海洋中”。金属键没有方向性与饱和性。
  与离子晶体、原子晶体一样,金属晶体中没有独立存在的原子或分子,金属单质的化学式(也叫分子式)通常用化学符号来表示。
  离子键是由电子转移(失去电子者为阳离子,获得电子者为阴离子)形成的。即正离子和负离子之间由于静电引力所形成的化学键。离子既可以是单离子,如Na+、CL-;也可以由原子团形成,如SO4 2-,NO3-等。
  离子键的作用力强,无饱和性,无方向性。离子键形成的矿物总是以离子晶体的形式存在离子键一般情况下是金属与非金属所构成的化合物(铵根离子除外),其中,有一种元素完全失去电子形成相应的阳离子,同时另一种物质得到电子形成相应的阴离子。
  离子键的强弱取决于以CsCl贺NaCl为例:由于离子键无饱和性,所以只要考虑一对正负离子的离子键强度即可,而不用考虑CsCl和NaCl晶体结构的不同代入Cs-Cl、Na-Cl键的离子键长(粗略计算可以用阴阳离子半径的和)和Na、Cs的核电荷数(Cl的被约去)到库仑定律,可以发祥Cs+和Cl-作用力更大,说明Cs-Cl离子键强于Na-Cl至于电负性之差,是间接的简便方法。电负性之差的绝对值越大,键的离子键成分就越大,对于同样构型的离子组成的典型离子键,离子键成分越大,则键越强。
上一篇:检测金属物中的化学成分检测 下一篇:氯化氢是无色而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