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光气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
      
  光气,一种无色剧毒气体,分子式 COCl2,又名氧氯化碳、碳酰氯、氯代甲酰氯等。是无色或略带黄色气体(工业品通常为已液化的淡黄色液体),当浓缩时,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或窒息性气味。微溶于水并逐渐水解,溶于芳烃、四氯化碳、氯仿等有机溶剂。光气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在农药;当今医药;工程塑料;聚氨酯材料以及军事上都有许多用途。另外,“光气”一词还有景象、光辉、光彩等意思。
  光气又称为碳酰氯(COCL2),无色、具有发霉柴草气味,很少溶于水,水解后形成盐酸。从吸入光气到出现肺泡性肺水肿有一潜伏期,一般为6~15h,亦有短至2h或更短者。吸光气后产生恶心,头晕,咳嗽,胸骨后不适,喘息和气急,咳血痰。儿童患者症状往往不明显,以客观表现为主,如咳嗽、恶心、呕吐等;而成人则以主观不适为主如胸闷、气短、头昏、乏力。由一氧化碳和氯的混合物通过活性炭制得。光气常温下为无色气体,有腐草味,化学性质不稳定,遇水迅速水解,生成氟化氢。是氟塑料高温热解产物之一。用作有机合成、农药、药物、染料及其他化工制品的中间体。脂肪族氯烃类(如四氯化碳、氯仿、三氯乙烯等)燃烧时可产生光气。环境中的光气主要来自染料、农药、制药等生产工艺。光气是剧烈窒息性毒气,高浓度吸人可致肺水肿。毒性比氯气约大10倍,但在体内无蓄积作用。
  光气易水解,产物无毒。在工业上主要用于塑料、制革、制药等。据专家介绍,光气遇水会分解成为一氧化碳和盐酸。因为人的肺部湿润,吸入光气后相当于遇水分解。一氧化碳能使人窒息,而盐酸会腐蚀人的肺部。因此,光气中毒主要是伤害呼吸器官。人吸入光气后,一般有2~24小时的潜伏期。吸入量越多,则潜伏期越短,病情越严重。人吸入浓度较低的光气时,局部刺激症状可不明显,但经过一段潜伏期后,则可直接损害毛细血管内膜,出现肺水肿。当吸入较高浓度光气时,中毒者可发生支气管痉挛,有些中毒者可在肺水肿出现之前即出现窒息症状。
  光气是窒息性毒剂的一种,学名二氯化碳酰,又称碳酰氯,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气体。常温下为无色气体,有烂干草或烂苹果气味,但浓度较高时气味辛辣。光气的沸点为7.6℃,凝固点-128℃,易挥发,稍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研究证明:当生产环境中光气的浓度在每立方米30~50毫克时,可引发人群急性中毒;在每立方米100~300亳克时,人接触15~30分钟,即可引起严重中毒,甚至死亡。
  光气很容易水解,即使在冷水中,光气的水解速度也很快。水源、含水食物以及易吸水的物质均不会染毒。光气与氨很快反应,主要生成脲和氯化铵等无毒物质,因此,浓氨水可对光气消毒。光气与有机胺作用,生成二苯脲白色沉淀和苯胺盐酸盐。可用此反应来检验光气。
  吸入高浓度的光气,如每立方米空气含光气150毫克以上时,只需半小时病人即可致死。中毒时,病人先有局部刺激症状,同氯气中毒相似,如两眼烧灼、咽喉干燥发热,以后迅速出现刺激性咳嗽、咯痰(痰中带血)、呼吸变快、喘息、面部青紫,病人血压逐渐下降,脉搏细弱无力,全身皮肤转为灰白色,最后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亦有当时未死者,但多伴有继发感染致死。
上一篇:氯化氢是无色而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下一篇:纯MDI产品在室温下为白色结晶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